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

抗通脹與拒絕地產商

曾經,與朋友Rocky一起聊天,他脫離大公司,自力更生,自行經營電腦維修,他提及要幫襯小商戶、個體戶。為何?你幫襯大集團、連鎖店,你付的錢去那裡?你幫襯小商戶、個體戶,付的錢明顯是給他們的,很多時候,他們的售價比起連鎖店便宜。這樣可以帶動香港經濟,令經濟平衡些。

我認同這句話的,不過有些難度,每天很晚回家,如家裡沒有水果了,就到超級市場購買,明知超市較貴,但超市較遲關門,唯有幫襯超市。

直至去年年底,從新聞見到37歲的自由工作者龐一鳴徹底拒絕大地產,令我產生興趣,就好像找到同路人一樣,立刻上網尋找有關資料,得知他曾應某中學要求到南美洲考察九個月,撰寫通識課程,發現原住民為保護土地不惜犧牲性命,與政府及商家抗爭到底,原住民更指「死了一個人,會有十個人出來反抗」,令他深受感動。回想香港也被地產商壓迫,和南美洲差不多。

我也跟著他一樣看了《地產霸權》一書,也發覺大地產商對香港經濟的操控無孔不入,讀後同樣有墮下深淵的感覺,雖然我不能像他用單車代步和用手洗衣服,但我可以光顧街市、小眾商店、小型超市。

作為消費者,你對產品和服務不滿意,就當自己上了一次當,以後拒絕它們。但面對大企業的壟斷和欺壓,不少香港人都只能埋怨,但沒法有進一步行動,就算不滿意,只能繼續光顧。

固然,有些人不認同我這做法,只是他們未體會被大企業欺壓的感覺,我就是深深體會被壓迫的感覺。當香港被大地產壟斷加深,市民無法選擇時,價格就會不斷上升,貧富懸殊就會更形嚴重。

香港現時根本等於寡頭壟斷(Oligopoly),為了令經濟平衡,一定要做些事,即使是微小的力量,都是為幫助小商戶、個體戶,令他們有能力經營下去。香港人常常說生活很忙,沒有時間,如果把上網、打機的時間,用來妥善安排生活,支持小店舖,就已經可以出一分力抗衡地產商壟斷。

地產霸權無孔不入:

《公共交通工具》
九巴、龍運巴士、皇巴士(經營者:新鴻基)
新巴、城巴、新渡輪(經營者:新世界)
天星小輪(經營者:九龍倉)

《零售業》
屈臣氏、百佳、 Great、 Taste、 Gourmet、豐澤(經營者:和記黃埔)
惠康、 Market Place、萬寧、宜家家居、 GNC、 7-Eleven、ThreeSixty、Oliver's (經營者:怡和)
OK便利店(經營者:利豐)

《飲食業》
美心 MX、美心西餅、美心皇宮、美心大酒樓、 m.a.x. concepts、東海堂、必勝客、星巴克、元氣壽司、千両、潮江春、北京樓(經營者:怡和)
屈臣氏蒸餾水、碧泉、菓汁先生、屈臣氏酒窖(經營者:和記黃埔)
聖安娜餅店(經營者:利豐)
可口可樂(經營者:太古)

《流動電話供應商》
1010、電訊數碼、 One2Free、新世界傳動網(經營者:新世界)
3、和記環球電訊(經營者:和記黃埔)
PCCW(經營者:電訊盈科)
數碼通(經營者:新鴻基)

《電力/煤氣》
中電(經營者:嘉道理家族)
港燈(經營者:長江集團)
中華煤氣(經營者:恒基兆業)


寫於2011年1月21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