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

拒絕地產商之首季檢討

拒絕地產商行動,我進行了一季,就作首季檢討。

這一季是否徹底拒絕地產商,當然不是!在香港完全拒絕地產商是無法生活的,只是說能夠做多少就多少。這行動可以突顯地產商的壟斷是如何,而且如果像某些人說「你不如連電也不用去點蠟燭吧」,我只會成為眾人笑柄,聊為一宗趣聞,就好像曾經在美國街頭穿著超人服飾捉壞人的新聞。

亦有人對說我,「你不要固執、鑽牛角尖」,我必須解釋甚麼是固執,固執是一成不變,我的行動是盡力去拒絕不合理的事,在有選擇的情況下,盡力幫助小商戶,這並不是固執。如果沒有選擇下,必須光顧地產商的話,我還是會去的,例如有一款低脂植物油,我去不少的商店包括佳寶和家興都沒有售賣,只有惠康才有,又一定要買,唯有光顧惠康,這樣可以看到超級市場的壟斷是怎樣的。

有些人告訴我港鐵都是地產商,我當然知道,如果我要徹底拒絕地產商,必須包括拒絕乘搭港鐵。我當然對港鐵有不少意見,在此不說了,在此說說我的想法吧。港鐵以特區政府為大股東,算是各公共交通工具中有公共事業的色彩。幾年前經濟低迷時,地鐵推出了十送一優惠,相信沒有政府作大股東的角色,這是不可能發生吧,看看巴士這段日子只是推出些聊勝於無的轉車優惠,但條款非常複雜。而且地鐵以至今天港鐵,在某些車站設有特惠站,車費已經即時減了,如果作為學生還有半價吧,間中又有儲分活動,可以換領免費港鐵車票。這些優惠措施,巴士不可能有的。

這段日子亦有乘搭渡輪,我亦知道不少渡輪公司也屬於地產商擁有。其實渡輪是香港的弱勢交通,不少航線都虧蝕。所以我認為,渡輪就算是誰擁有,也要支持。如果香港沒有渡輪,不會是好事的,就像最近的紅磡往返中環、灣仔航線要停航。對每天用渡輪上班的人,就要付較高車費乘搭巴士或港鐵了。所以,渡輪會繼續乘搭,支持這種票價低廉的過海交通工具,亦是在繁忙中靜下來的好方法。

至於巴士,這一季我從沒有乘搭九巴,新巴只乘搭過694和798,694是由岳母家回自己家的方便途經,如果我堅持乘搭小巴轉港鐵,相信我一定被人說很固執;798是將軍澳和沙田居民爭取已久的巴士路線,所以我會支持。城巴則在一次往返黃竹坑乘搭過,其他我以小巴為主,有些地方我甚至以步行代步。

亦有人說,有些小商戶和很多小巴司機的服務態度不佳,當然我都覺得其態度有待改善,今天的看法是,本身我自己都是個體戶,是一名自由工作者,極需要學生的支持才能夠生存,所以我會站在他們的角度去看。他們極需要顧客的支持,才可以繼續生存,工作都是為求餬口,而且服務態度是由工作種類引致,如果在街市的售貨員或小巴司機,他們穿著西裝或OL,相信一定會覺得匪夷所思。

但大公司的服務態度真的很好嗎,我這個曾在連鎖店工作的人可以告訴你,連鎖店為保公司形象,前線員工必須以禮待客,遇到無理取鬧的顧客,都要有耐性應對,決不可惡言相向。工作壓力非常大,亦很不快樂,以笑容待客都是扮出來的。小商戶的服務態度是真心的,而且每個人都有情緒呢。遇到態度不佳的人,有時候我的確會很氣憤,但過後都算了,他們工作都辛苦的。

我身邊的人,多數都不大支持我的行動,認為想法太天真,固然這行動是很「唐吉訶德」式。這就是不少香港人的心態,單從成果著眼。我的行動是希望用金錢買將來的選擇權,不願把血汗錢白白送給大財團,但願十年後,香港仍然有街市,仍然有小商戶,情況不變差而能夠維持下去已經很好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